現在的民進黨,還真的是叫人看不下去。轉型正義做一半、承諾為勞工降工時做半套,然後來個回馬槍(再修法,罔顧人命安全)、促轉條例、公投法,只因是時力黨提就否決(他們提的不就是你們的版本嗎?人家做球給你們,幫你們一把,結果自己耍脾氣,不爽人家厲害,再度拿磚頭砸自己的腳,真的是幼稚有餘,一堆幾十歲的人,怎麼沒半個像大人?)、接著又是弊案不斷......。才執政不到兩年,所有自己過往的主張,都一一被丟棄,理念盡失,還真是辜負選民的冀望。看到許多鄉民們紛紛對民進黨失望,打算明年用選票教訓民進黨,一點都不奇怪;說實話,這樣的政黨,若不給他當頭棒喝,就跟kmt沒兩樣。
也的確如諸多鄉民、網友們所言,民進黨今日能執政,不是政策有多好,只是大家要kmt倒。這點,民進黨不清楚嗎?沒有為此戰戰兢兢嗎?現在民進黨的所作所為,不但讓人錯覺kmt回來了,甚至還讓已經垮了的kmt可能有機可趁。民進黨對得起支持者嗎? 還是民進黨與kmt是命運共同體,除了打kmt外,沒半招,kmt一下台,貴黨就原形畢露?
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10)
失眠.....今天,應該說是前天的事了。在某群朋友間,直接從勞工、從資方、從國家角度,丟出對低薪白領外勞政策的看法,引起幾位朋友發表相反的意見。我個人的看法應該算炸彈,投入一群不算很熟的朋友圈裡,還跟裡面幾位有影響力的朋友相左,確切地說,不只丟出了個人看法,而且還拒絕再聽某位有影響力朋友重複那資方式的言論說詞,也不願再回應那種支持開放但要有配套的說法。因此,昨天早上看到的就是另位朋友半夜留言轉移話題,接著幾位朋友跟著附和......。 雖然個人不太懂人情交際,但應該還看得懂這樣的暗示,所以也就不再多說什麼......不過,現在卻失眠了.....
回想寫完論文後不是先好好休息、專心求職或出去玩樂,而是深入研究這可能的解套,清楚知道自己提出的解套不能自己懂、而是需要有更多人了解這解法設計的精神與中間過程的眉角後(免得光自己要跟夥伴解釋各種環節就耗盡一切心力、時間,接著又要回答外來的一堆疑惑,最後緩不濟急;也不願一堆人搞不清楚狀況倉促行事,而造成後果不堪設想),因此邀集更多朋友一起來思考、設計(這其實也是北歐「民主組合決策與管理模式」的實際操作)。結果呢?即使關心公共政策的朋友們,也只是等著他人提供現成計畫、或等著政府解決問題。最後忍不住問:這樣的態度,又要支持自由資本主義邏輯,不是挺可笑的?連實驗的精神都沒有,不知道何來創新,何來的競爭力?
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21)
這週碰到一個狀況,覺得有必要提出來,讓大家思考。
個人因課程設計關係而制定了可能的防弊規定,也已行之有年。今年亦依此規定,勸退一些未照規定行事的同學。然而,就在勸退完那些同學後,有位同學以他考上研究所、在課程相關活動進行當天到考上的研究所找老師為由,要求通融,又說了如果未修此課,就會延畢之類的。聽到這狀況,妳/你會如何處理?
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28)
會有標題這個疑問,來自個人最近想要募集朋友們一起來推動「公民新創」公司所得到的(無)回應(可參考:
https://www.ptt.cc/bbs/PublicIssue/M.1475611787.A.D4A.html 及
https://www.ptt.cc/bbs/PublicIssue/M.1475733958.A.E57.html). 會花時間研究這個,主要也是因為推動0-99歲的照護福利政策,延伸而來的議題就是勞工權益,近因則是之前政府意欲以新創之名,引進低薪白新外勞的政策所致。當時很緊急,故想到也許就以大家的力量來推動成立這樣一個公司,以資方的聲音出來反對此政策(因為台灣的資方,就檯面上那幾個組織,就是一面倒);個人也認為,如果有一個不同的資方代表聲音,那麼檯面下,還算維護勞工權益的資方,就可能跳出來支持。即使近因暫時解除了,但因為台灣的就業、勞動環境越來越糟,而這又與資方習習相關,故個人覺得仍有必要繼續推動,因為這才是真正解決台灣就業、勞動環境惡劣的根本之道。
大家都知道,台灣的產業結構模式基本上是中小企業,也就是,台灣大部分的勞工朋友們都是待在不同產業的中小企業工作。長年來,這樣的企業結構,能夠提供薪資、福利都相對有限,且隨著經濟不景氣、22K政策後,薪資又大幅下降。即使經濟稍微好轉,也不太會反應在薪資、福利上,除非政府呼籲、勞團要求。加上,這些老一輩的資方,人權觀念低落(不少都是解嚴前、後才設立公司;因受當時kmt政府培植而可能有裙帶關係、或人民因kmt長年執政,習慣有苦就吞下去,以不惹事、自保為要;二代接手延續父輩作法,而後來新設的中小企業,亦多順從整個大環境模式),更不用說要保障勞權。
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325)
先說,這想法是從個人生命經驗出發,對於蜂友6月單車環島之旅所感,當時提出的重點是,希望更多青少年們能夠從小就能親自感受台灣史地、風俗民情、軼聞趣事,同時在這個年少氣盛的時期,將精力轉用在訓練體力、培養獨立自主、互助合作,取代惡性同儕競爭. 當然,附帶地,也能提振內需(若真能改變,此內需將是長期,而非短期),活絡經濟,讓國人了解國內經濟活動,有賴大家一起來相互支撐,讓大家能夠好好生活,如此,大家就不至於太過依賴外來資源,或能緩和全球化的衝擊。
至於為何挑國中階段,而非高中(有蜂友覺得應該高中比較合適)?個人生命經驗體會,國中是人生重要的轉捩點。個人是生活在之前桃園縣的某鄉下小鎮鎮上,這是相對大都市而言,但若從鄉下老家來看,小鎮鎮上恐怕也稱得上小都會區了吧? 國小時,雖然有成績方面的排名,但有一群同學,有男有女,常常在週間下課、課後、週末玩在一起,去騎腳踏車、去打球、約出去玩,生日一起過,大家都沒什麼心眼,真是好不開心啊!這一切,就從國中開始變質.....
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24)
學業終告一個段落,趕緊回來處理幾個重要且關注的議題.
其中一件需要先讀些創業相關的資料,思考一些組織運作相關問題(會來弄這個,說實話也是為了推動北歐這套福利政策...說來話長,有機會再解釋)...因為這樣的書實在太多,所以決定先善用讀書館資源. 前兩天在圖書館快速地啃了四本相關.啃不完的,想留待這幾天再繼續,但借回其中一本,主標題有左派. 副標也看起來很吸引人(這也是為何選擇借回),但,英文標題整個令人覺得主、副標就是個幌子. 也因為這樣,所以更決定要仔細讀.結果呢?
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194)
就個人的理解,原來是學生指控系方、校方處理失當,原以為原po就只是藉此讓系方、校方處理不當的問題浮上檯面(同時也讓我們學到,碰到性侵事件的處理方式)。不過,就在朋友轉貼夏老師開記者會的新聞稿後,整個事件變成師生相互攻擊,個人當時看到的感覺像是八卦嗜血衝動被挑起...而忽略掉此事件最重要的機會教育,當下決定不再讀相關訊息,一些朋友們也轉為討論碰到性侵時的處理方式,或分享曾碰到類似的事件的心情、處理方式等.
明明許多片段部份都是記憶的羅生門,加上理解詮釋的差異,兩方各有說詞的狀況下,有些地方都已經令讀者霧裡看花、越看越暈,簡單說,這種狀況根本癱瘓了讀者的理性,讓我們大家跟著他們的情緒起伏、對彼此的愛恨情仇走一遭...個人選擇不讀了. 這些人、事不是虛構人物,他們是我們社會的一份子,怎麼忍心看他們如此廝殺呢?
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133)
又不能留言了、連剪貼都很麻煩、難用的後台.....為何越改越難用?(原來這應該是放在留言區,卻變成一篇之首段...真是...; 剛發現,痞客邦故意把這行字變小)之後應該會更少用此blog,減少個人部份的發言,多在北歐觀念劇場分析吧。
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22)
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40)
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