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續幾天大雨,感覺已經下了一世紀這麼久.....加上該寫的東西寫不出來,心似乎更加浮動。

 

看著氣象報告,明天太陽公公就會出來?不禁有點懷疑。頓時想起Amy告訴我,台灣的氣象準確度是排行XX名(忘記了)的話,那,還是相信吧。

 

加上又是清明節、婦幼節,這麼好的日子,應該要去戶外走走的。去爬山吧!

 

距離上次爬山,大概是兩年多前的事了。宜芬帶著丞芳與我去爬陽明山。陽明山是她最熟悉的地方,有著現成的步道,順著步道,走著走著,一個半天就能走完。步道算是平穩,應該有機會多欣賞沿途風光,不過,不知怎地,我竟然一點都想不起來半點?可能年紀大了。

 

雖然陽明山的步道也是有上坡下坡,總還是喜歡從紫竹寺上山,然後繞大半座山到烘爐地土地公廟參拜一下(只要假日都人山人海喔,聽說那裡的土地公很靈驗),接著坐公車下山。

 

紫竹寺供奉的是觀音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,每次經過,幾乎都沒有香火,雖然還是有人在打理,感覺卻像是廢廟。宜芬和我都還是會走進去看看,禮拜一下觀音,再接著我們的路程。

 

離開紫竹寺後,接下來的路程就像是游泳時必須深吸一口氣,潛入水中,奮力擺動手臂,直到換下一口氣。在能換氣前,沒能思考,只能感受四肢的擺動,心臟撲咚撲咚地跳著......好不容易意識到可以深吸一口氣時,我們已經爬到山頂上的小小涼亭。說是涼亭,也不算,只不過是一小凳子,只夠兩三人坐,頭上有遮雨的小木板。

 

一邊用力地喘了口氣,努力讓心跳恢復正常,一邊順道眺望北二高、中和近郊、景美新店的風景。補充水分後,宜芬的體力總是很快就恢復(想到她一個瘦弱女子卻經常在爬百嶽,就不禁佩服),我卻還在努力深呼吸,讓自己調息。不過,因為接下來有一段平順的路程,還是可以邊走邊調息,我就順著宜芬的步調,繼續向前走。

 

山上的風,涼涼的,吹著汗流浹背的我,好舒服喔。吸進來的空氣也總有青草的味道,令人難忘。

 

接下來的路程就是下坡了,依我們的腳程,一路像似溜了下來,就到了烘爐地的土地公廟。由於人多,我們總是排了隊,心香一束,拜拜了最早的小土地公後,就趕緊離開。

 

下了山,等公車時,我們總是很開心,雖然一路上我們沒什麼多聊,淡淡幾句,總能傳達心意。

 

沒一會兒,公車就來了催促我們分離。因為我們的路線不同,也就各自踏上了歸程。

 

爬山,總令人期待!


 ===

補充一點:

 

北歐人很重視戶外活動,只要放假(週休二日、國定假日、個人休假),幾乎都是往戶外跑。之前曾提過的Brown Cheese, Please 一書,有一、兩篇章就是在介紹挪威家庭必備的登山健行用具(幾乎家家戶戶都有,小蓁向當地挪威人求證過)。

 

戶外活動,除了有益個人、家庭健康外,隱含其中的重要精神當然是提醒我們自己與自然的相互依存關係(常出去走走,看看大自然,會讓我們看到我們對大自然的傷害,或者要如何保護它)、我們個人的渺小,還有,取之於自然,應有所回饋(反哺知恩,這應該也是中華固有的文化與精神)。

 

鼓勵大家有時間多多往戶外走動,感受我們所享有的這一切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