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,被國中生追問到底投綠還是藍?哈!這些小孩,不知拿他們怎麼辦。是真的關心?還是拖延上課?(大概是後者吧 ><,不過,還是願意從另一方面想而覺得感動:這些小孩還是關心國家的。)

 

他們一直窮追猛打,用盡各種方式問,只好回答,就數字來說,我喜歡2。馬上,大多數就直接得出我是投給2號,可是還是有小孩很厲害,察覺我說數字上,有可能不是。又一直一直問,最後只好說,那一黨最重視婦女與小孩的,我就是投那個黨。這下,他們就沒轍了,因為他們壓根沒注意到這部份,不過還是有小孩說,那就是綠了。不管如何,這個話題終於告一個段落。

 

為什麼喜歡數字2 有小孩問到,本想回答的,不過,被其它問題壓過去,我也就沒回答。今天毓秀提到「互相否定」的概念,使我又想起,覺得值得記下來。

 

12來說,不喜歡1的原因是,1很容易令我聯想到第一名,唯一一個。可能因為從小就沒什麼野心,對於第一名的榮譽從沒體會過、也沒想體會。為什麼沒想體會?可能是個性使然,喜歡靜靜的(當第一名常常要參加很多活動等等)、喜歡大家一起。國中時也是,本來常態分班,大家玩的很愉快。後來能力分班,進入所謂的第二好班,所幸多數同學們也是俠義個性,所以大家一起唸書,一起玩,很開心。沒半個學期,就因為校長的因緣而進入第一升學班的競爭。進去後,我就更加不想體會第一名、也想離第一名遠一點。

 

慢慢長大後,參與社團,我也喜歡大家一起共事,喜歡聆聽,喜歡分享,喜歡大家一起成長。身邊總是有非常厲害的人(經常都是XX第一名),他們始終令我佩服不已。不過,雖然他們厲害,總覺得難以令人親近,或是很高傲。我想,厲害若註定是難以親近或高傲,那麼,我不想成為那種人。如果他們不屑親近我們這樣的人,那也沒什麼不好:)相對地,數字2,則可能是第二名、兩個(以上)。從來,第二名與第一名的差異就很大。如果不得不選擇,那麼我是寧願當第二名的。兩個(以上)則代表著競爭或合作,這看人怎麼看了。我個人喜歡看成合作關係。因為必須合作,所以要有默契。默契從何而來?透過互動,唯有透過互動(包含摩擦),才可能了解對方的優點與不足、自己的優點與不足、彼此共通、欠缺的部份。建立要在一起合作,大家因此可以互相取長補短。這樣下來,所有的成就,不是一個人的,而是共同的。(這大概是我為什麼很受北歐吸引的原因吧。)

 

以上只是我個人的偏好與聯想。當然1還是有1的好處,22的缺點。重點也許在於當我們是共同體(1中有1, 2, 3, 4 ...),要一同合作、有共同目標時,我們看自己、看對方的眼光就不是互相否定,而是互相肯定,既肯定自己也肯定他人。在這個基礎上,事情一定可以盡善盡美,大家也會因為合作而都向上提昇。

 

也許會被認為太天真、太理想......不管如何,我一直都深深相信這點。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