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:林肯電機所訂下的精神、造就的企業文化,真的不是一般企業可以辦到的。看到永不裁員,許多企業可能望而怯步,因為不少企業都想要吸收新血,怕員工不長進。不過,林肯公司的例子,很值得台灣老闆或管理階層參考(因為他們有許多作法、態度,類似於我們年長一輩,或說歷史人物),特別是他們的精神:<林肯電機從國際化學到的寶貴教訓>。雖然該篇主要談危機管理,不過,個人認為讓他們度過危機的還是他們固有的精神(這種堅持才真是考驗):


依我[Donald F. Hastings]看來,我們有兩種選擇:我們可以大量裁員並將高階主管減薪以減少支出,或者多花些功夫增加收入及利潤。我從未認真考慮過第一條路,因為我相信組織精簡違背林肯的理念。我們長久以來與員工簽訂約合約,明確保證他們每間工作三十小時,組織精簡只會導致士氣、信任感及生產力更形惡化,長期而言是不利的。如果員工只是一種數字,也許還容易進行組織精簡,但是當 我走進公司餐廳或工廠現場,我認識我們大部份的員工,我認識他們的家人,我把林肯的員工當作資源,而不是負債。我也不同意這樣一個觀點:負責任的公司是確 保員工的工作資格而非他們的工作。我們投入大筆金錢在員工身上,並進行許多訓練。人員是為了留任而受訓,並非為了準備遣散。(引用來源:http://0rz.tw/dHJL2;黑體為我所加)


平時好好照顧員工,面臨危機時,仍堅持該企業對員工一貫的態度,採取的是「對第一線員工解釋公司現況及行動計畫」:



我們的高階主管透過小型會議,對第一線員工解釋公司現況及行動計畫。我們對員工諮商委員會解釋我們的計畫,並在各廠傳閱該會議記錄。我們製作一捲錄影帶,並分送拷貝給大家,讓他們帶回去與家人一起看。在錄影帶當中我 一針見血,管理階層及嚴重的不景氣要為這場災難般的海外擴張負責。「我們搞砸了。」我說,「現在我們需要你們保住公司。如果我們違反銀行契約,銀行就不會 繼續貸款,銀行不貸款,12月就無法發獎金。」這段談話不僅是訴求員工的忠誠度,也訴求於詹姆斯.林肯[第二任董事長]所說的「有智慧的自 私」(Intelligent Selfishness)。(引用來源同上)

 

看到這裡,大家會不會覺得這種場景很熟悉啊?(在許多古代歷史中,不少政治人物能辦到這樣)因為夠照顧員工,才可能在公司面臨危機時,請大家一起共體時艱,否則,公司員工早就紛紛尋覓備用的工作機會,不會為企業全力以赴;一旦士氣拉下來,一個企業的氣勢也就下來了(要再爬上去,還真得有奇人、能者,才能拯救)。


再者,這「有智慧的自私」(Intelligent Selfishness)是蠻接近北歐的個人主義+社會主義:個人的福祉與集體的福祉休戚與共;個人要好,前提是大家一起好。怎麼說呢?林肯引以為傲的獎勵制度,其績效評估是以下列四種:「工作品質、工作數量、可靠性合群」,特別是後兩者。根據Donald F. Hastings,「前兩項係為鼓勵員工在個人工作上盡其所能,但若僅評估這兩項恐怕會天下大亂,因為每個人只為自己生產,故增後兩項來鼓勵大家合作無間,並提供意見以幫助每一個人。」(引用來源同上)這點,非常值得台灣老闆、管理人省思(否則公司文化經常都是拼的你死我活,同事之間相互競爭、容不下對 方,也常常需要管理階層出來協調,一不小心,可能就喪失重要人才)。


不知道台灣老闆、管理階層是否從台灣人「挺」的政治文化(雖然很多時候的挺,還蠻欠缺理性思考、斟酌為核心,不過,這就是台灣人的情義),看出端倪呢?


感謝此報導的記者,讓我有機會多瞭解這樣一個企業:)


也祝福   台灣中小企業能夠早日覺醒,悲智增長,瞭解企業福祉與員工福祉休戚與共,為自己、員工謀福祉。


-----

目前美國的失業率已經逼近了10%大關!


在數以百萬的民眾都找不到工作的情況下,想要終生被僱用、似乎是天方夜譚。不過美國有一家電機業者他們卻反其道而行,標榜永遠不裁員


儘管現在失業率這麼高,許多人都找不到工作,在位於俄亥俄州林肯電機工作的威爾斯不怕丟工作,因為公司有裁員的替代方案。


年營收超過20億美元的林肯電機,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電焊產品製造商,標榜永遠不裁員,即是在經濟衰退的時候也一樣。


不但不裁員,林肯電機給予員工的平均薪資比同業高出20%,另外還有平均1萬7600美元,超過新台幣56萬的年終獎金,公司賺的錢有三分之一來拿發獎金,員工越肯做,公司賺更多,獎金自然也越多,公司甚至還要限定時間,讓員工不要這麼拼命。


這家公司從19世紀末期工業革命時期由林肯兄弟成立以來,就一直秉持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黃金準則,而要讓員工忠心耿耿唯一的方法,就是讓他們不用擔心他們的收入,於是乎,有了終身雇用的想法。


因為大家都坐在同一條船上,景氣不好的時候,公司讓員工減少工作時數,或是調整職務,景氣好的時候,大家再來加班,公司也不會僱用新人來瓜分老員工的獎金;林肯電機的用人哲學成為許多企業管理課程的教案,把員工當家人一樣照顧,就是林肯電機成功的不二法門。
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718/51/29hdm.html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