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陣子,非常不解:為什麼明明幼教保人員深受營利化影響,
 卻都不敢站出來說話,甚至支持連署可能都不敢?
 跟幼教保聯盟的朋友聊起這件事,
 她說他們在全台辦了六場對於幼教保工作人員工作權益的研討會,
 意在讓大家了解有這樣的組織,鼓勵大家要站起來捍衛自己的權益。
 照進度,目前應該已經有幾場是已經結束。
 不知道參加過的朋友,是否更清楚自己的權益,
 是否願意站起來捍衛自己的權益?


 在發現多數幼教保工作者不敢支持幼托公共化後,
 一直想著手寫這篇「天助自助者」,卻也礙於體力、時間,一直沒能下筆。
 今天,身體非常不舒服,我就告訴自己,今天一定要寫下來,
 因為只要每一次身體極不舒服時,我都可能就此離開人世,
 我能為小孩奮鬥的,可能就此告一個段落,
 剩下的,只能留給活著的人奮鬥努力。


 說了,會有什麼影響?我不知道。
 就像現在努力推動這些制度,也無法預期其結果、年限...
 因為我只是這個社會網絡的一個點,力量、影響有限,
 大家不願意動起來,這些良善的制度也就無以上路。
 不過,基於我自己的信仰,我還是得盡力說該說、做該做的,
 到了身體無法負荷,也就可以安然撒手。


 自己雖非幼教工作者,但是非常喜歡小孩(以前很怕小孩),
 加上個人的人生經歷,驅動我推動幼托公共化(北歐這些良善的制度)。
 換句話說,今日這些努力,並非為了媽媽們、為了幼教保工作者。


 後來,接觸了北歐理念才瞭解到,要真正為兒童福祉努力,
 一定要能讓其照顧者身心安穩,小孩才可能長得好,
 因而也一定要為父母、為幼教工作者發聲。


 然而,我發現,相對於幼教,大部分的「幼保」工作人員,
 在長久受到社會的歧視與不公義的對待後,選擇保持沉默。
 我心裡忍不住浮現這句話:「天助自助者」。
 如果幼保工作者自己都不敢站出來,
 別人再怎麼做,又有什麼用呢?
 老天想幫,也幫不了吧?!


 對我來說,幼教保工作者的福祉影響到小孩,
 所以,一定要為幼教保工作者發聲,爭取福祉。
 不過,幼教保工作者可能都認為這是「個人」的福祉,
 了解現況後,可能只發「走錯行、誤入一個社會低階層行業」等感嘆,
 卻不知道當一個幼教保人員這麼想、對社會現況讓步時,
 她不但是損害自己的福祉,也同樣地傷害了所有小孩!
 因為她還不夠了解自己與小孩之間關係,不下於父母與小孩。


 相信不少幼教保工作者喜歡小孩的程度,
 定遠高於我,所以才會選擇從事幼教保工作。
 不過,我想問的是,


 各位對小孩的喜愛,
 難道不足以讓各位站起來為自己與小孩的福祉奮戰嗎?



 現在已經有幼教保人員在工作之餘,
 站出來為小孩、幼教保工作者的權益奮鬥努力,


你們並非從零開始,


你們並不孤單,


並非需要個人單打獨鬥的。


以上,是自己能說的,該說的。
只要活下來,就是盡力做,
然而,各位才是關鍵人物!
如果各位不覺醒,
我除了祝福大家早日覺醒外,無能為力。


也希望各位能體諒諸多前輩們,
他們已經奮鬥這麼久了,
身心也有極限,
不過,年輕一輩不開始接棒、學習承擔責任,
那麼,不只是幼教保工作者,
台灣下一代、台灣社會的延續等都會問題重重。


=====


 註1:用女性的「她」是因為99%的兒童照護工作者是女性


 註2:幼教是奠基於幼保;照顧沒有照顧好,我不相信小孩可以好好學習。
        因此,幼教人員、某些幼教學者為什麼老是要歧視幼保人員?
        會歧視幼保,是對小孩的身心發展沒有充分的了解,才會如此。
        對於這樣的幼教人員----看不清楚牽涉小孩的種種關係人物者,
        打死我都不相信這樣的幼教老師能教出有品德的小孩。


       當然,如果台灣父母是要讓小孩之間爭個你死我活,
       從小就耳濡目染那些看輕其他階層幼教老師的「品德」,

       那也真是沒話說了。


     (各位請千萬不要以為小孩不會看到這些、小孩不懂,
       他們只是當下只是礙於身心發展,還無法好好表達,
       但他們會記住的,因為這個年紀的小孩有超人的記憶力!)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