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我的一個姊姊出了些狀況,家庭方面的問題。

 

有記憶以來,我這位姊姊一向脾氣溫和、人很好。由於有些年紀差異,因此,跟這位姊姊不是太熟稔,只知道她人很好,大家都很喜歡她。直到有一次,不知道為什麼,她離家出走了。我們家的人都嚇了一跳。還記得那晚,哥哥開著車,爸爸跟我到處去找、去問他的同學們。忘記找到幾點,只記得還是小學的我,坐在車裡,已經昏昏欲睡,爸爸仍是很焦急……

 

如果沒記錯,第一次看到平時辯才無礙、經常幫人助選的爸爸焦急、無助的樣子。現在回想起來,他應該是沒料到他這個看似乖巧的女兒居然出了這種狀況。

 

之後,爸爸運用了某些關係,另一位與她年紀較近、較要好的姊姊到學校去問她同學,輾轉幾天,才把她找回來。我不知道當時我家是否算家教嚴,總之,我姊回來後,先被問為何會做出這樣的事?我爸媽不准我在場,長大後,才間接從哥哥那知道,原來姊姊那天回嘴對我父親說了些他自己行為也不佳的話。

 

姊姊找回了,但,這只是個開端。不只是是她人生苦難的開始,也是我家狀況頻頻的導火線。

 

經過多年的苦難,以為她結了婚,終於安定下來了。沒想到,她還是繼續痛苦。結了婚的痛苦,就是太愛一個人了(或者,發現不愛對方),許多的爭吵就不斷、不斷地上演。身為家人的,也只能盡力幫忙勸說。我大多是勸姊姊,不會去跟姊夫說什麼,除了兩次插手去管。

 

第一次,讓我瞭解到,有人愛對方的方式,是用折磨的。真是可怕!還拿小孩當藉口,忍不住揭穿他們,之後拒絕再理會他們那種方式,也一再要他們不要拿小孩當藉口。第二次,是為了我外甥。由於他們重演了我父母的情況,忍不住為小孩出點力。

 

這次的情況,我也不想管大人,只是想確定這次的事件是否重擊小孩。可能因為平時父母就經常這樣,小孩從最初的焦慮、無法過生活,到現在已經算了……

 

知道他是算了、習慣了,心裡真的覺得很酸……

 

對於他,我只能努力繼續當他的朋友。然而,這件事讓我更加堅定,一定要努力推動社會福利政策,讓國家、社會的照顧與關愛成為所有小孩生長的一部分!!消極地,至少當家庭功能失常時,一個人還有國家、社會的照顧與愛。積極面,個人從小就可深刻體會到自己與國家、社會的關係,而非只是個人或家庭的一份子而已。如此,從小的思考角度就已經是大格局,將來就不會只是自我中心,才可能為他人、大環境著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