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心得是想要回應苗栗縣的這篇報導。


雖然我住的縣市已經算是鄉下,但是在家鄉,還有更鄉下的地方,公車下車後,還得走上半個小時呢。我的老家就是在那樣的地方。本來在鎮上出生的我,對老家應該是沒有很深刻的印象,不過,我依稀記得小心走在田間阡陌的感覺、吃著點心、躺在稻草上的點滴......


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我父親很早就搬到鎮上來,老家就只剩大伯與二伯,他們都是務農 維生。每逢秋收,我家也都要回老家幫忙。小孩子的我,當然是幫不了忙,只能吃點心時,幫忙吆喝,努力幫忙把點心送到田裡去。由於不常回老家,所以每次回去 都只能霸著同年紀的堂哥帶我玩。不過,由於堂哥是男生,還是要下田去幫一些忙,我就只好當跟屁蟲,跟著他跑來跑去。在田間,他們都是赤著腳,身手矯健,不 熟悉路徑、走路又慢的我,則經常幫倒忙。最後,大伯、大伯母、二伯、二伯母他們都只能打發我在最後幫忙搬稻草。


印象中的秋收季節,總是好天氣。收割後的稻草用打鼓機將穀殼打掉,就剩下稻草。通常稻草都會要集中處理,我的工作就是負責幫忙把稻草幫到定點當一大堆稻草集中後,就會散發出一股稻草香,讓人忍不住想要撲上去.....我就常常像<<龍貓>>中的小米一樣,很開心地跳到龍貓身上去。當然後果就是回家後,身體癢癢的。


此外,堂哥也曾經在秋收後帶我去控窯。還記得有吃到香香甜甜的地瓜,只覺得那實在很神奇。小學大一些後,同學找去控窯,我就沒印象我有吃到成品這是題外話就是了。


收割後的農地大概長這樣

http://gallery.raytracy.com/caddy/album53/PIC01205

可以在上面跑來跑去,還可以玩各種遊戲呢。


想想,那樣的體驗與回憶,距離現在的小孩應該是相當遙遠。不過,若有機會,可以體會一下喔。 不過,在那之前,要請大家多多支持守護這些傳統經濟活動的人民與地區,這樣才有機會體會呢。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