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下課時,聽到別班的老師跟班主任反應,他們班(初級)的某位小孩(小學二、三 年級),因為沒有考到100分,難過得不得了,連老師安慰他,甚至用糖果、餅乾鼓勵他,他都停不下來,老師心疼的不得了,忍不住跟班主任反應。聽了他們討論,聽起來這小孩在班上已經算是佼佼者,只是沒有考到100分。班主任安慰老師說,沒有辦法,有的小孩就是自我要求很高。因為不是我自己班的學生,老師也不是來找我討論,也就沒有資格插手,但是我想一定要提醒各位父母:小孩會有這樣的心態,父母是有責任的!甚至,各位父母可知,這100分可能會逼死一個小孩?


今天寫黑板時,不小心有一個字母用了草寫,學生N就舉手問那個字母,我回答她。她就說,老師妳明明寫的就是x。只好順手跟他們提一下草寫的概念,他們好奇心就來。後來,其中一個學生就要求我寫100,我一時還沒反應過來,反問他:那是什麼?他們說:「就是學校老師寫的100啊!從來沒有看過妳簽100。」


我就寫了100,馬上得到的評價是:「比我們學校老師寫得還要醜!」我說:「是啊!因為我很少寫這個數字。」沒想到剛插班進來的新學生T就提議,要我之後成績就改用100來改。


之前,學校要我們上網填問卷,問題大概是:贊成學校把成績給為美式評分方式?(亞洲國家幾乎都已跟進,台灣還只能用問卷的方式徵詢意見。)後來,有一回上課,看學生實在無精打采,就問他們這個問題:其中有兩位學生支持要用100分的 scale。其餘的學生都還支持用A16級的評法。兩位其中一位就是剛插班進來的T學生(英文學很久了,有一定的程度。我就問她:「用100分評分,有什麼 好處?」


她回答:「因為父母看到會很高興啊!」


我就反問另一問贊成的學生,他說:「因為我媽媽就會很開心,我就可以XXX」。


我就反問他們:「萬一你上次考98,你這次考96分,從數字來看,你退步了兩分,雖然你覺得自己很用功,但是可能回家會有處罰或一頓訓話;但是如果用另外一種評分方式,你還是A+耶!你們覺得呢?」


兩位看起來好像就沒話說...不過,從他們的回答來看,分數是給父母看的。也就是,許多小孩的學習都是在討好父母。小孩會討好父母,這也人之常情,但是身為父母的人,如何運用這點,引導小孩對所學感興趣或者認知其實用性,讓他們真的覺得有必要學習,可能才是父母真正學習的開始?


如果小孩一定要考100分才會開心,才算能討好父母,那麼這些家長真的要擔心小孩 了!進入國、高中,壓力很大,如果小孩養成這樣的個性,要求「試試」都要達到這樣的標準,那真的很容易想不開(各位家長應該也看過不少這樣的新聞才是)。 如果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走上這樣的絕境,千萬要注意啊!尤其是父母自己也是自我要求完美者,很容易,且不自覺的,就把這樣的態度、人生觀帶給小孩。人 生,不需要走到遺憾的地步。


況且,這些數字真能代表未來的成就嗎?各位父母可以回顧自己的人生、是這樣嗎?難道一路競爭下來,有了小孩後,就是再把競爭接棒下去嗎?這是當父母的意義嗎?這是父母要教小孩的東西嗎?


對於本身自我要求高的小孩,或者實力很好、自動自發的小孩,給他們一點空間吧!維 持一定的水準就可以了,不用試試要考到最高,一定要比同學多個一、兩分、幾分,才會覺得自己厲害。不需要這樣的。未來人生,還有很多時候需要相互合作呢。 如果習慣了這種競爭模式,以後需要進入團隊合作,就很難與人相處、很難信任別人(別人也不信任你,就容易相互陷害之類的)。


進入職場,我們也都需要與別人相處,更是不少工作的作業流程都是環環相扣,需要大 家配合;很多研究機構、計畫,如果要能提供全景的視角,也經常要與他人合作。相信未來更是重視團隊合作,如果小孩在這一、兩分斤斤計較、搞得朋友不成朋 友、大家養成表面虛應,那還真的是賠大了啊。


還請各位父母以及未來的父母們深思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