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昨天下雨,所以搭公車。搭公車回來的路上,有一小段插曲是蠻值得一提。

現在新型的公車,雖然新,但是座位減少了,尤其是前段,吊環的設計都很高,對於個子小(像我><)、或是年長平衡感不佳的者,就很難依賴吊環,只能努力抓握到週邊少數的桿。

昨天一上公車,雖然不是尖峰時間,但是人也不少。抓握著週邊的桿子,只是覺得一直碰撞到旁邊的人。有一位老爺爺A跟我同一站上車,一上車,就跟坐在門邊的老爺爺B打了招呼、聊了起來。聽他們的對話,兩位應該是認識吧?兩位都是白髮蒼蒼,很難看出誰年紀較大。

接著,在我上站後的下一站,又有一波人潮從後門擠上來。一直感覺有人推擠著我,回頭一看,原來是一位中年婦人。她也想抓握我手上抓的桿子,可以理解她的心情,也就讓出一些位置讓她抓。只抓住一小部份對她來說,似乎還是不夠,她想抱著那個桿子,用了方式推擠我的手。也只好讓了,改抓其他地方。

過了第三站,原來坐在門邊位子的爺爺B就對A爺爺說:

「我等會要下車,這位置給你坐。」

A爺爺就問,「你還有幾站?」

B 爺爺回答:「還有兩站。」

接著他就站了起來,硬是要讓座位給A爺爺坐。

A 爺爺就說:「謝謝。謝謝。」

然後轉身對那位中年女士比了一個「請」,那位女士先是嚇了一跳,對A爺爺眼神示意問:「你不坐?」

A爺爺就還是那副「請請」的樣子。那位婦人就坐了上去。

有意讓位給A爺爺的B爺爺,忍不住問A:「你怎麼不自己坐啊?」

A爺爺不知答了什麼,B爺爺的反應似乎是「你為何這樣?」。

到站了,B爺爺要下車,我也要下車。站在他們兩位後面,聽到B爺爺跟A爺爺說:「我這一站下車。」A爺爺說,「再見!再見!謝謝。」

以前,看到中年或年紀稍長者一上公車就搶位置的情境,心裡都很反感。總覺得一個人的品德修養,在這種地方就可以測試出來。後來,轉換了心態,畢竟,許多公車真的開很快,要不然就是常常緊急煞車,對我來說,沒有緊緊抱住桿子,也是會跌出去,更何況那些年紀稍長或無法久站的人。又同理心想,如果自己活到那個年紀,體力不佳,萬一又無法久站,我自己會如何?我無法百分百肯定地說,自己絕不會怎樣。

昨天,看到這個情景,心裡默默地讚嘆A爺爺,感謝他教了我品格教育的一課。

---

後記:

越常搭公車,越能深刻體會為什麼毓秀他們要推動公車速限40。可惜,雖然法規已上路,目前許多公車司機也不太遵守。應該要常常寫信去檢舉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