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為96年度第二學期<北歐兩性關係>小組討論的內容,原刊載在北歐觀念劇場。值得大家注意的是:同學們從北歐的理念出發,針對台灣的幼托制度、北歐理念如何轉化為台灣制度及其可能的問題等等,呈現思考角度的差異與階段性的共識。 

也歡迎各位參與對話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組員:
電機三 陳禹均
農經三 郭芫卉
工管二 黃淑琳
工管二 沈姿君
工管二 林明
電機四 顧博智
經濟三 吳婕妤
財金三 陳怡如
會計二 張力于


我們這組的討論方式,是由每個人先跟大家分享自己小時候的扥育經驗,接著再跟大家說明自己以後有了小孩,想要採用什麼樣的扥育方式。分享時或分享後組員有問題,可隨時舉手提出發問,分享者立刻回答問題,是一種互動性良好的討論方式。



組員B以後不想把孩子交給不認識的人托育,即使對方是合格保母也一樣!他認為把孩子交給自己信任的親人帶是最理想的狀況。晚上工作回家一定會陪孩子,B認為在孩子成長的路上,他是絕對不能缺席的。


問:會希望太太辭掉工作在家裡帶小孩嗎?


答:若自己的薪水足以負擔家計則會考慮。


問:那如果太太的薪水比你高很多,高到可以獨立養家,你會辭掉工作帶小孩嗎?


答:可以帶小孩,但是還是會工作,只是可能另謀新職吧。


問:你這樣不是大男人主義嗎?允許太太辭掉工作帶小孩,自己卻不肯。


答:因為我如果沒有工作,生活應該會很悶,就我自己而言,還是希望能有自己的工作和朋友,如果我太太跟我有一樣的要求,我也會尊重她,不會強迫她一定得辭掉阿!


問:所以結論是?


答:沒有真正碰到我也不知道,不過如果我們都想工作,而我們的親人也沒人能幫忙照顧小孩,那我會考慮給合格的保母帶小孩也沒關係。

 

組員C關於未來自己孩子的扥育問題,C希望第一年自己帶,之後再把孩子交給保母帶。


問:不放心把小孩交給保母帶的話,會不會考慮給母親帶?


答:不會勉強她,看她有沒有意願吧。


問:為什麼要堅持第一年要自己帶呢?


答:第一年自己可以休息,而且有聽說過,第一年是建立親子關係的關鍵期。


問:如果家境很好,你會考慮辭掉工作專心照顧小孩嗎?


答:我不想當家庭主婦!我希望能追求事業。

 

關於以後,D希望能由家人幫忙帶小孩,例如夫家的人,如果自己父母年紀大時不想負擔這工作,才會考慮去找保母。D同時希望自己未來的工作能夠有正常的上下班時間(傍晚五六點),這樣才能回家陪小孩,而若經濟許可的話,他想當家庭主婦因為D很喜歡小孩,非常想生小孩。


問:那如果你小孩都去上學了,你的生活是不是就失去了重心?


答:不會阿,可以去社區當義工媽媽。

以後生了小孩後,E不想給不認識的人帶,E的父親已經表明以後可以幫他帶小孩,E覺得小孩成長過程很重要,但不想辭掉工作,希望小孩跟工作可以兼顧。



組員G不贊成小孩少或家長薪水高,托嬰品質就會好的論點,他舉自己的表妹為例,表妹換過三個保母,薪水都不低,但是都受到不好的對待。第一個保母是認識的人,常常把表妹放著不管,把她獨自關在黑暗的房間,且只給她喝水,不讓她吃東西,還會給她吃稀飯。第二個保母是別人介紹的,表妹家特地弄出一個房間照顧小孩用,保母家沒有冷氣,因此他會帶自己的兒女來表妹房間一起享受冷氣,造成表妹所處的環境很糟糕。第三個保母家中有三個小孩,年紀分別是高中、國中、小學,而表妹那時只有兩三歲,保母有時會把表妹給他的兒子們照顧,這些小哥哥會帶表妹一起看電視。有一次阿姨提早去接她,表妹卻不在家裡,原來是被小哥哥們帶出去了。更有一次,阿姨發現國中的那個小哥哥會幫表妹洗澡,阿姨很害怕,就不敢再讓他們繼續帶了。



有小孩以後,I傾向給保母帶,因為不想讓太太成為家庭主婦,希望她能夠有自己的生活圈,所以I很重視現在正要實施的托育政策(即「保母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實施辦法」),因為他以後可能就需要這樣的制度!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