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總忍不住想,台灣的公民教育可能真的很糟。回想自己的經驗,以前讀公民是為了考試,考完後就完全忘光了(這是不良示範,請年輕學子勿學習),因為從來不知道公民教育與自己的生活有何關係,加上自己當時對社會、政治抱持著負面態度,更不用說有什麼公民意識之類的。


真正改變對社會、對政治,甚至對人性,的看法是在研究所,聽到一個美好的世界--北歐國家,可以讓自己安身立命的環境。聽起來美好,卻感覺起來又不是遙不可及,讓我開始想要了解到底怎麼回事。


說實話,開始接觸時,抱持著觀望與了解的態度,我想了解我聽到的是否只是概念,只是理想?這還得看處事者的態度與作法等等。所以開始以旁觀者的角色,時間允許的情況下,就去參與活動,看看他們怎麼做;唯有了解其運作,才會知道那些理念是否只是空想。


陸陸續續參與了一些活動後,我真的覺得這些人是真的在為台灣努力。還 有,yuhsiu不斷分享自己與一些學者們直接參與的經驗與過程,特別是政策的研議、協商、立法、修法等,更重要的是他們碰到挫折時的態度,都讓我深深感 動,深刻體會到,除了從宗教的方式進行外,有人從政治面還不斷地努力、堅持,特別是當大部分國人對政治冷感、放棄時。這些都是參與後,才能體會、學習的生命課題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